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寒春

2010年07月09日 19:1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物理学家,“中国人民的好朋友”,89岁,1921年10月-2010年6月

  寒春,原名琼·辛顿(Joan Hinton),有“中国绿卡第一人”之称的美国奶牛专家,2010年6月8日因病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七年前,她的丈夫阳早,原名尔文·恩格斯特(Erwin Engst),也在北京去世。他们夫妇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被评价为“白求恩式的国际主义战士”。

  谁也难以想象,取了“寒春”这么一个优雅的中文名字的美国女强人,原来曾经参加过投放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的研制。寒春1921年10月生于芝加哥,两岁时父亲去世,兄妹三人靠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抚养。寒春曾在威斯康星大学攻读物理,23岁时,作为数千名研制人员之一,参与了“曼哈顿工程”原子弹研究计划。但是,当最凶猛的武器投下后,造成震惊人寰的悲剧,也炸醒了这位追求“纯科学”探求的女科学家。她开始放弃不可能实现的理想,转而寻求心目中具有高尚价值的人生道路。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