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活动 > 正文

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

2010年07月07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吴冠中先生刚刚离去,中国美术馆在第一时间举办纪念展,以表达我们对这位艺术大家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吴冠中先生的人生历程几乎就是他的艺术历程。91年前,他生于一个中西文化相互激荡的变迁时代,这是他艺术道路展开的基本语境;74年前,他考入国立杭州艺专,在工科和艺术的分道口上投奔了艺术,并在林风眠的启发下奠定了“融贯中西”的艺术总路线;63年前,他以优异的成绩公费考入巴黎高等美术学院,投身西方现代艺术的研修;60年前,他学成归国,决定以艺术创作报效祖国;31年前,他在“改革开放”初期率先提出“形式美感”的理论思想,质疑“内容决定形式”在方法论层面的唯一性,在当时画坛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开阔“新时期”美术思路的作用;27年前,他提出了“风筝不断线”,强调艺术作品不...(全部) 吴冠中先生刚刚离去,中国美术馆在第一时间举办纪念展,以表达我们对这位艺术大家的崇敬和缅怀之情。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