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傅履仁

2010年06月04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美国首位华裔将军,“百人会”前会长,76岁

  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将军,旗人出身的傅履仁(John Liu Fugh),注定因特殊身份在美国军界的成就被载入历史。但更为国人所知的,也许是傅家两代人“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口碑。1949年前美国最后一任驻华大使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魂归中国的遗愿,是一个迟来了46年也未尽如人意的结局。

  以军人身份出现,可以追溯到1961年。彼时,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不久的傅履仁,因其卓越的课业表现,被美国军方相中,加入陆军军法处,走上一条与原来人生设计不一致的军旅道路。不过,在后来的傅履仁看来,从戎与投身法律的差异也许并没有那么大。他入伍后一直从事与法律相关的事务,职责包括“美国兵在国外犯了法,我帮助他们打官司”。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