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七月)海盗团队(7.17-7.19)

2010年06月01日 11:47 来源于 财新网

  7月17日 开除“笨蛋”

  当你发现有些员工并非最优秀的人才而不得不开除他们时,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但是这就是我的工作:开除一些不合格的人,我一直都非常讨厌以仁慈的方式做这件事情。不管怎么样,这件事一定要做,尽管这从来都不好玩。

  ——乔布斯1995年接受媒体采访

  背景分析

  苹果公司是受成功驱动的公司,它的最大敌人就是“笨蛋”这类影响成功的因素。

  开除“笨蛋”的第一个含义是开除“笨蛋”产品。在硅谷著名的管理学者杰弗里•摩尔看来,“产品出来后,一定要有一位独裁者”。摩尔说乔布斯是一个完美的产品挑选人。挑选产品的最佳决策方式往往并不是集体决策,而是要由一个人来担任决策者。“这是一种走钢丝般的冒险行为。这就像是在参加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你一定要有足够的把握才能去做这件事。通过集体决策来挑选产品,并不能保证比一个人挑选更好。”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