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萨马兰奇

2010年04月23日 22: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89岁

  2008年夏季奥运会正式开始之前,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Juan Antonio Samaranch)的影像就已经陪伴了北京人好几个月。伴随着他的笑脸,奥运会让北京成为了更加开放的国际都市。

  在地铁车厢电视里反复播放的奥运宣传片中,萨马兰奇祖父般的脸有好几秒钟。他身着西装,打着领带,在讲台上手持国际奥委会的官方公告,宣布中国首都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随后,镜头切换至一群极度兴奋、竭力欢呼的中国民众。现在,距2001年那历史性的时刻已近十年,离2008年8月的奥运热潮也有20个月。北京暂停脚步,回顾老朋友萨马兰奇的功过是非。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