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过程”的历史还是“透视”的历史

2010年03月05日 18:2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我猜测,杨奎松使用“建国史”这一新概念本身可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但就单纯的历史分期而言,它应当是指1949年至1956年这一时段。《建国史》与那些一般性史书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一,“发现”“修复”和“建构”这三个要素,构成了《建国史》的基础格调。所谓“发现”,是指填补那些曾被前人忽略了的空白领域;所谓“修复”,是指更正以往被意识形态扭曲了的原始事实;所谓“建构”,则是指在此基础上尝试归纳出一套治史方略的意图。其二,假如以《建国史》两卷主题作为划分依据,那么,在我们的脑际中又会呈现一个以“内政”与“外交”相互交叉的十字型纵横线索。虽然上述两个视角还有进一步融合的空间,但仅此而言,这部史书就已经具备足够的创新意义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