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橘皮:老祖先的“味觉基调”

2010年02月04日 19:17 来源于 caijing
在贾思勰的年代,用陈皮搭配各种肉类,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生活必备常识

  有一种说法,最早夏娃在伊甸园里吃下的禁果,不是苹果而是橘子。之所以后来变成了苹果,乃是苹果跻身流行水果行列之后的营销术。这真是一个邪恶的阴谋论。我们早已习惯了夏娃手持一个甜蜜艳丽的苹果,假使真的换成一个金黄酸甜的橘子,还真不知道是什么效果。这样说来,好像橘子表皮的褶,都是被苹果欺负得——楚楚可怜。

  不过,就是这层皱皱的金黄色的皮,让橘子除了食用,还成为香料界的一员,而且历史悠久。上溯到1400年以前的北魏,在《齐民要术》里,还没有“苹果”这个词汇,只有它比较古典的名字“林檎”或者“奈”;但是“橘”的出现频率明显要高很多,“橘皮”俨然是各种肉类不可缺少的必备配料。尤其是大规模做腊肉与肉脯,橘皮用量动辄就是“半合”——“一合”大致相当于150克——这种古老的量词现在好像在日语里还有生命力,大概也是唐风流传所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