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坚持做对了的事情

2010年01月31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经济学的制度分析,尤其是对产权的研究,在中国这样的转型国家中,比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远为重要

  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得以成就现在的经济辉煌?这是一个价值千金的问题。多年来中外学者对此一直在孜孜探求答案,各种研究成果汗牛充栋。其中,周其仁的分析无疑具有独到的价值。

  2008年夏,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之邀,周其仁赴芝加哥大学参加“中国改革30年讨论会”。科斯指定给他的会议论文——中文名称是“中国做对了什么”——便是用以总结中国改革30年成功最为重要的经验。

  周其仁是承担此任的上佳人选。自上世纪80年代初进入社科院农村研究所和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从事农村发展调研起,无论是作为早期的决策参与者和推动者,还是后来的研究者,他始终没有脱离对中国经济的细致观察和分析,并笔耕不辍。对于这个问题,他早已成竹在胸。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