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从中山装到人民装

老蛰
2010年01月17日 13:52

  传统社会,衣冠近乎名器, 不得擅改。亡朝廷是亡一国,亡衣冠则亡天下。自此披发左衽,华夷不辨,人人都成了鞑虏。当年李鸿章就是以此为理由指责易穿西装之日本,这是先生教训学生;伊藤博文亦以此理由反唇相讥,这是学生跟先生抬杠。先生被噎个大红脸。

  说衣冠乃观念之现实似不为过,而衣冠的改变往往标识着观念、政治乃至社会的变动。此种变动有演变,亦有革命。1950年1月,报上登出新中国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公告,规定地方人员单衣式样。此举堪称共和国第一个形象工程。后来勤杂人员四个暗袋的中山装改称人民装,把广大干部群众一齐装了进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历史随笔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