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破除命运的幻象

2010年01月10日 16:4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理性地审视自己,则要求我们注意到身份之多重、文化之多元,寻找交叉重叠的共识,努力推进相互的理解和尊重

  作为重建经济学的“伦理之维”且哲学功底深厚的经济学家,阿马蒂亚·森这几年来一直关心“自由与正义”的话题,例如在早先的《惯于争鸣的印度人》一书中,他就论证争论传统对印度民主制度的正面影响,以及由民主趋正义的社会体制将在未来产生积极的作用。

  在新出的《身份与暴力》一书中,森认为,可以通过宽容多元、推进沟通来免除战争和冲突,从而到达正义之境。但是,当下世界冲突的困境在于分崩离析而又匆忙地“贴标签”,忽略细致入微的具体特征,消弭了深厚的共性基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