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六十五】公共财政领域里的前沿性研究(下)

2009年07月07日 17:01 来源于 caijing
什么是税收的效率?各种税收引起的福利损失有多大?
 

  马丁•费尔德斯坦教授负责的“公共财政”课程的最后四堂课,由这一领域的新秀哈吉•柴提(Raj Chetty)主讲。

  柴提于2003年从哈佛获经济学博士,然后在加州伯克利大学任教。由于他在公共财政领域里的杰出贡献,今年春天被哈佛大学经济系晋升终身教授,年仅29岁。

  本文主要讨论税收的效率问题,了解各种税收引起的福利损失有多大。

税收的效率成本
  税收的效率指的是由税收引起的福利损失(dead weight loss)的多少,是关于整体经济这块“饼”的大小,不涉及这块“饼”是如何分配的(不是一个distribution issue)。一个税引起的福利损失越大就越低效。从这个基础理论可以得出三个推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