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四十四】美国经济危机的两个成因

2009年02月09日 16:52 来源于 caijing
费尔德斯坦曾在里根时期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说,美国的危机源于资产价格和借贷杠杆过高,但他相信美国经济会恢复繁荣

  波士顿的冬天寒冷而漫长,一场雪还没化,甚至路面还没来得及打扫干净,紧接着又是一场雪。路边的残雪堆积如山,勉强给行人打扫出来的小路大多又覆盖着一层冰,中午时融化一部分,夜里再冻一层。人们步履谨慎,小心翼翼,常常绕道而行。
  美国经济的坏消息也像是波士顿的冬雪,一个接着一个,没有人确切地知道何时会见底。
  在这冰雪覆盖的严冬,哈佛大学于1月28日开始了春季课程。经济系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曾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Chairman of the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ors,1982-1984),他照例给本科生开一门课,讲美国经济政策,很受学生欢迎。
  以前和他合讲这门课的肯尼迪政府学院的Jeffrey Liebman教授已经进了奥巴马政府, 成了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的第二号人物。“我们可以看看,他以前在这门课中教的和他在政府中做的是不是一致。” 费尔德斯坦说。
  Liebman 的授课部分会由其他三位教授顶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