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绿色”教育路

2008年08月08日 10:47 来源于 caijing
如何把可持续发展教育,真正开放地融入到大学的商业以及公共课程体系中去,“贝迩绿色”课程的探索之路耐人寻味

  对中国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贾峰来说,2002年在美国华盛顿大学进修期间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有一天,在玛丽·盖茨楼(Mary Gates Hall)上课时,我突然走神了。当时,外面的天特别的蓝,树影婆娑,一只飞鸟划过。听着老师讲课,我边听边感慨,感慨在它(美国)的教学体系中,有很多方面是中国的高校要学习和借鉴的。我心想,中国的学生什么时候才可以接受这么好的教育?”贾峰回忆说。
  也就在那时,他做出了一个决定:要回中国开一门真正开放式的“绿色”课程。
  两年之后,“贝迩绿色示范课程”正式在北京大学启动。迄今为止,这门公共课程已分别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开设了五届共7期课程,涉及环境技术市场化、气候变化与人类未来、环境公共政策研究、技术创新和工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话题。
    虽然目前已陆续有不少外地大学希望引进这门“贝迩绿色示范课程”,但在贾峰看来,要让这抹“绿色”真正融入中国整个大学教育体系中,或许仍要经历孤独长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