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eBay上卖假货 谁负打假之责?

2008年07月18日 21:29 来源于 caijing
eBay在美国胜诉,在法国败诉,反映欧美遵循的不同法律原则


  
  eBay在与众多顶级奢侈品牌的持久较量中,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了的胜利。
  7月14日,美国顶级珠宝品牌Tiffany(蒂凡尼)起诉eBay贩卖假货一案,由美国纽约南部地区法庭作出判决——eBay胜诉。
  eBay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有8230万活跃用户,光2008年第一季度,就有约6.47亿件商品上传到网上。但它也给奢侈品牌造成了困扰。奢侈品牌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假冒品,而eBay为假冒的奢侈品交易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Tiffany在诉讼中称,假冒服装、包和珠宝在互联网的销售,让这些知名品牌每年损失300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eBay不断地遭到这些顶级品牌的诉讼,且以往的判决都不利于eBay。半个月前,法国巴黎的一家法庭判决,eBay与法国LVMH(路易威登集团)的诉讼中败诉,需向LVMH赔款6100万美元。
  eBay与奢侈品牌的诉讼,本质上涉及谁需对打假承担责任。奢侈品牌认为,eBay应该承担起监管用户的交易、抵制假货的责任。而eBay坚称,不负责鉴别在其网站上销售的几亿件商品的真伪。
  从迄今的判例看,欧洲与美国遵循不同的原则。一个业内共识是,eBay的这些诉讼判决对整个互联网都有重大影响。
  
美国胜诉
  Tiffany是美国顶级珠宝品牌,银饰销量居世界第一。2003年和2004年,Tiffany要求eBay撤销1.9万件假冒其品牌的珠宝。
  2004年,Tiffany起诉eBay,要求对方去掉假货,并立即停止卖假货者的买卖资格,还要求金钱赔偿。eBay则称,它只提供联接买主和卖主的市场,不负责鉴别在其网站上销售的几亿件商品的真伪。只有Tiffany通知eBay有假货时,eBay才会去打击假货商。
  经过四年的诉讼,7月14日,美国纽约南部地区法庭法官理查德·苏利文(Richard Sullivan)作出判决:在eBay上,有用户出售假的Tiffany珠宝,侵害了Tiffany的利益,应由Tiffany承担全部打假的责任,而eBay作为一个在线零售商则不用承担责任。
  苏利文表示,法庭是同情像Tiffany这样投入了巨资用以发展的著名品牌的。但是,目前的美国法律是有利于在线销售商的。他建议,国会基于电子商务的特点,重新考虑由品牌持有者承担在互联网上维护品牌的整个责任是否公平。
  Tiffany的律师表示不服,可能提起上诉。
  eBay称,2006年以来,为对付假货,其已投入了几千万美元。eBay还承诺,被通知有假货后四小时内,可除掉90%的假货。
  为对付假冒商品,近年,eBay推出授权商户计划(Verified Rights Owners,VeRO),一些知名品牌可以利用这一工具,搜索整个网站中的假冒商品,一旦发现假冒商品,可立即要求删除。目前,有18000家公司参加了这个项目,包括苹果、Coach、Oakley等。eBay还对于经常卖假冒商品的卖家采取了限制措施,包括限制可以出售商品的数量、及商品拍卖需要的时间等。
  但eBay遭到的诸多诉讼表明,不是所有的VeRO成员都满意这一结果。eBay抱怨说,Tiffany不经常参加eBay的活动,并帮助其把网上的假冒品减到最少。
  
“兵败”法国
  eBay在美国本土胜诉,但在奢侈品的老家——法国却败下阵来。
  今年6月30日,法国巴黎的一家法庭判决,eBay因未能阻止假冒法国路易威登集团(LVMH)旗下的一些知名品牌的商品出现在其法国网站上,侵犯了LVMH的权利,需要向LVMH支付6100万美元的赔偿。
  LVMH,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生产商,旗下的知名品牌包括路易威登(LV)、迪奥(Dior)和Givenchy等。2006年,LVMH发现在eBay上销售的90%的路易威登和迪奥香水、表、包是假的。
  eBay一直辩称,不应该为用户买卖非法商品负责。6月30日的判决是在过去两年内,欧洲的法院第三次否定eBay的说法。
  这个判决对eBay有很大影响。首先,eBay必须多花几千万美元对网站进行监管。其次,eBay有意从一个在线的跳蚤市场变成一个高端品牌汇萃之地,判决对这一设想会有冲击。还有,判决可能会鼓励其他知名品牌提出类似诉讼,eBay恐不胜负荷。
  eBay称,这一判决动摇了一个核心理念,即应由买卖双方为交易承担责任。
  法院的判决还要求,eBay的欧洲网站立即停售LVMH旗下的香水,理由是法庭认为eBay不具备卖香水的条件。只有类似LVMH旗下的零售店,配备了合格的员工,才有资格卖。法庭称,如果eBay不遵守这一判决,每天将被罚款5万欧元。
  eBay对这一判决格外不满,称将不顾每天5万欧元的罚款,坚持销售LVMH的香水,直至上诉。eBay认为,香水既可以由经销商出售,也可以有人把不要的礼物或二手商品出售,法庭的判决阻止了合法的香水销售,有失公平。eBay还担心,其他奢侈品牌也利用这一判决,把合法的商品从eBay上赶下网。
  判决宣布后,LVMH对此表示欢迎,称这是“保护创意”。eBay则担心,这将开一个坏头。
  2006年,知名品牌Hermes因为法国eBay网站销售两个假的Hermes包,将eBay告上法庭。2008年6月4日,法国东部Troyes市的法庭判决,法国eBay网站有销售假的Hermes品牌产品,eBay在其能力范围内,却没有对此采取足够的措施,eBay与包的卖主共同支付3万美元罚款。此外,在法国eBay网站主页上,须刊登三个月的通知。法庭责令eBay加大打击假货的力度。
  在劳力士(Montres Rolex SA)起诉eBay六年后,去年,德国最高法院裁定,eBay需更好地规管其互联网销售行为。在eBay的德国网站上卖假的劳力士表,一有发现,须立即行动。
  中国目前尚未发现顶级奢侈品牌状告电子商务网站的诉讼。不过,淘宝、易趣、拍拍等电子商务网站在中国已经迅速成长,如何打假,如何界定打假责任的问题正日益迫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