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Google缘何彻底开放平台?

2008年06月13日 21:42 来源于 caijing
开放的互联网最符合Google的利益——使“云”更容易获得;让浏览器变得更为强大;让互联网应用无处不在

开放的互联网最符合Google的利益——使“云”更容易获得;让浏览器变得更为强大;让互联网应用无处不在

  大众点评网是一家较知名的餐馆推荐网站。如果你要选一家餐馆,在这个网站上,不仅可以看到网友们的评价,还可以看到这家餐馆在地图上的确切位置。
  仔细看,你会发现地图的左下角“Google”(谷歌)的标识——这些便捷服务的提供商原来就是谷歌。
  大众点评网与谷歌之间,有专门的协议?
  其实不需要。若你有一家网站,需要用到谷歌的地图,直接用就是。实际上,谷歌的地图列出了专门的链接,方便你把地图嵌到自己的网站上。
  开放的不仅是地图,谷歌把所有产品都开放了。你不仅可以使用,还允许你在其基础上进行自己的开发。
  谷歌把自己的彻底开放称为“开放平台战略”。6月12日(周四),在北京的谷歌中国开发者日上,谷歌做了上述宣布。
  面对2200名开发者,谷歌负责搜索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全球副总裁玛丽莎·迈尔(Marissa Mayer)解释,“开放平台战略”集中在三个领域:使“云”更容易获得(参见报道:谷歌发动“云”进攻);让浏览器变得更为强大;让互联网应用无处不在。
  玛丽莎·迈尔说,谷歌推动互联网开放,动力源于开放会让互联网有更丰富的产品,会有更多的人使用,这也意味着谷歌的搜索会增加,收入会增加。对所有人,这都是一个良性循环。
  
使“云”更容易获得
  谷歌地图涉及庞大的运算,由谷歌的无数台服务器组成的“云”来支持。当你点击大众点评网的地图时,背后支持的实际上是谷歌的“云”,而不是大众点评网自身的服务器。
  谷歌的产品都基于“云”。谷歌把所有产品开放后,相当于把“云”开放了,外界可以很容易地获得谷歌的“云”计算能力。
  3月17日,Google全球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在北京访问期间,郑重宣布在中国大陆推出“云计算”计划。显然,“开放平台战略”将“云计算”计划进一步落实。
  除了产品,谷歌还开放了小工具(Gadget)。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说,全球用户在谷歌平台上使用的小工具多达10万个。目前,这些小工具均由谷歌的“云”支持,且对外开放。
  甚至,你还可以使用谷歌的后台。李开复称,谷歌推出了App Engine计划,任何开发者,只要每个月的页面浏览量(PV)小于500万,就可以免费地使用谷歌的“云”。国内的网站,如土豆网,已经用上了谷歌的这一服务。
  开放“云”,给创业者提供了土壤。李开复说,互联网的创业门槛已经大为提高,没有强大的计算能力,现在已经不可能做出产品。互联网的创业规律是先有机器,后有人气,再有财气。“谷歌就是要提供机器,即开放产品、小工具和App Engine,帮助开发者做出产品;产品开发出后,需要有渠道销售才能带来人气,谷歌参加的OpenSocial,让产品在互联网传播的困难大为减少;而谷歌的Adsense则可以带来财气”,李开复说。
  李开复表示,如果开发者的网站页面浏览量(PV)到达了500万以上,谷歌的App Engine会收一定费用——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回收一点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谷歌这样的做法,一是为了培养开发者,丰富互联网的内容,二是培养“云”的用户,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用户用到这一服务。
  
让浏览器更为强大
  “开放平台战略”意在推动一个开放透明的互联网,而一个障碍,便是目前的客户端之争。
  互联网公司争相制造客户端软件,以圈定用户。业内认为,客户端与浏览器是分开的。
  由此带来的后果,是把互联网分割成一块一块。在这个客户端上运行的软件不能在另一个客户端运行。
  谷歌提出,未来浏览器与客户端应是一体的。现在浏览器与客户端分离,本质上是因为浏览器的创新不够快。
  目前,最主要的浏览器是微软的Internet Explorer、苹果公司的Safari及Mozilla基金会与众多志愿者开发的Firefox(火狐)。
  李开复说,浏览器的好处,在于其基于开放标准、自动升级且无处不在,用手机,甚至未来在各种电器和汽车上网时,也可以运行浏览器。
  李开复认为,浏览器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是开发者与“云计算”对话的的最好平台。
  去年,谷歌已经推出了离线应用开发工具(Gears)。这是一个开源的项目,在Internet Explorer和Firefox上可以使用,帮助在线服务在线下同样实现功能。
  而谷歌对浏览器的重视,可能对微软构成威胁。
  
让互联网无处不在
  谷歌已经看到,除了个人电脑,互联网的使用终端将不断地扩展。首先是手机,手机的成长率远远超过PC(个人电脑),一旦手机能支持互联网,“云计算”就可以应用到手机上。除了手机,未来的家用电器、汽车都可以使用互联网。
  目前的手机互联网处于四分五裂状态。对于开发者,要开发一款手机上的软件,需要针对不同型号的手机开发不同的版本,非常复杂。谷歌为此推出了免费的Android手机免费操作系统。
  另一个就是OpenSocial。社区类网站已兴起,但大多数社区类网站倾向于在封闭的范围内为自己的用户服务。开发者开发的产品,只能在某个或某几个社区网站推广,如果要推广到其他网站,面临诸多障碍。
  谷歌希望推动社区类网站的开放。
  2007年11月1日,Google联合MySpace、雅虎等网站,创办了OpenSocial(开放社交)。OpenSocial本身不是一个社交网站,而是一个开放源代码标准的非盈利机构,任何参与这个机构的社交网站都可以使用这些标准。由此,第三方开发者根据OpenSocial的标准开发的应用和产品,可以通行于参与这个机构的所有社交网站中。
  OpenSocial吸引了大多数的社交网站,包括MySpace、LinkedIn、Google在巴西社交网站Orkut等等,涵盖了1亿多用户。但是,Facebook没有参与。
  6月12日,谷歌宣布与十家社区类网站结盟,校内网等十家网站支持OpenSocial。
谷歌的“开放平台战略”意在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透明的互联网世界,看来既符合互联网用户的利益,更符合谷歌自身的利益。然而,在微软和FaceBook等大的互联网企业为应对谷歌日益迫近的威胁的努力下,谷歌的这个宏大战略能够实现到哪一步,目前还是未知数。■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