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干细胞尖峰时刻

2007年12月08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在成功获得类胚胎干细胞后,了解细胞分化奥秘和实现再生医学治疗目标不再遥不可及

      距离2007年结束还有时日,但在包括美国《时代》周刊在内的很多媒体看来,这一年医学或者说健康领域中最为重要的突破已经有了“最佳人选”。
      11月20日,权威学术期刊《细胞》和《科学》杂志几乎同时提前发布了来自日本和美国两个团队的研究成果。这两本杂志的正式出版日期,分别为11月30日和11月23日。
      来自京都大学的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团队和威斯康星大学的詹姆斯·汤姆森(James Thomson)/俞君英团队,通过插入四个特定基因,第一次成功地将普普通通的人体皮肤细胞,直接改造为功能与胚胎干细胞类似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
      这一进展的意义,或许可以说是颠覆性的。正如《科学》杂志所言,这标志着人类已经通过倒转(turn back)细胞分化的“时间之钟”,从而非常接近于彻底揭开发生在卵母细胞中的秘密。
      美国先进细胞技术(ACT)公司首席科学家罗伯特·兰扎(Robert Lanza)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甚至称,此项研究“在生命科学中的意义,堪比莱特兄弟的第一架飞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