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杂谈 > 正文

12月荐书 (2007年12月08)

2007年12月08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新经典modern classics

《下一轮伟大的全球化:全球体系与落后国家的发展》
(美)弗里德里克米什金著,姜世明译,《比较》编辑室策划,中信出版社2007年11月第一版
        作者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其《货币金融学》教材为中国学生所熟知。这本书全面讨论了全球化进程中极富争议的一部分,即金融全球化。作者令人信服地说明,金融体系的良好运转是经济成功的关键,而金融全球化是这一过程必不可少的部分。 
        书中最具挑战性也最精彩的章节,在于对发展中国家金融危机的剖析与反思。作者的结论是,金融全球化本身无所谓好坏,不当的经济金融政策导致金融风险扩大,才是危机的肇因。全书分析游刃有余,展示了作者对议题的深刻理解和高超技巧。

《美国宪法的民主批判》
(美)罗伯特达尔著,佟德志译,东方出版社2007年10月第一版 
        达尔是著名政治学家、耶鲁大学教授,生于1915年。这本初版于2002年并于2003年再版的小册子,英文标题是How Democratic is the American Constitution,直译应为“美国宪法有多民主”。它以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为背景,力图反思美国宪法暴露的弊端,并鼓励人们“改变思考宪法的方式”。 
        尽管美国宪法被视为民主和美国精神的象征,但制宪者们的局限导致其存在种种漏洞,即便经过200多年间的修正,选举人团、“胜者通吃”等有缺陷的制度依然存在,普遍的政治平等和公民的民主权利并不能得到充分保证,这也是美国宪法模式未在“老牌民主国家”中获得青睐的重要原因。达尔的论证,正可以与布坎南等宪政经济学家对美国宪法的批评相呼应。 
        当然,达尔仍然高度肯定了美国宪法的意义,即它展示了一部成文宪法本身的非凡生命力,以及它对于政治生活与信念的深刻影响。这本书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和深入浅出的解说,得到美国公众的欢迎。无论它所倡议的改革是否能变成现实,其理念正深入人心,而这也正是民主宪政与宪法生命力的最生动写照。 

知识与情趣knowledge and cultivation

《经济学中的实验室实验——六种观点》
(美)艾文罗斯编,聂庆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10月第一版
一本很好的实验经济学方法和观点汇编,涵盖了实验经济学早期的众多重要贡献。七位作者中,两位已经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另有不止一位本该或足以获得诺奖。 
        原著时间较早,1987年。但直至今日,中国经济学界仍然不能说已经达到了书中所体现的研究阶段。这或许表明,我们的经济学理论研究落后不止20年? 
        当然,实验经济学是边缘的,中国经济的落后、中国经济学对“致用”的追求,使人们更关注那些与个人和国民财富增长联系紧密的学科门类,比如宏观经济学,比如金融学。而那些因为对知识和世界本身的好奇才进入经济学的人们,将继续在边缘上探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