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之七】曼昆:破解美国“双赤字”

2007年12月03日 17:51 来源于 caijing
降低贸易赤字惟一途径是增加美国储蓄;缩减财政赤字需采用新的个人账户体系及提高退休年龄



  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在2006年底已经达到8115亿美元,约占美国GDP的6%。这一巨额赤字能否持续?在政策设计上是否应该考虑收缩其规模?这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经济学家们对此各执己见。那么曼昆的立场如何呢?
  曼昆认为,美国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源于资本账户失衡造成的巨额盈余,即目前外国投资者的对美投资已经超出美国对外投资8115亿美元。因此,若不降低外国对美国的净投资量,就无法缩减美国经常项目的赤字。然而,曼昆希望看到的是,在美国的贸易逆差得到降低的同时,国内总投资也不发生减少。由于海外投资对美国GDP增长有着直接贡献,因此要同时达到这两方面目标的惟一途径,就是增加美国的储蓄。
  “我的观点是,贸易逆差并非问题本身,而是出现问题的征兆,”曼昆说,“真正的问题在于美国储蓄过低。就当前的情况而言,我并不急于看到贸易逆差立即消除,因为这就意味着美国国内的投资将降低到与储蓄相应的低水平;但是我想,如果贸易逆差能随着国家储蓄的上升而逐渐降低,则确实是件好事。”
  曼昆对美国储蓄率所持的观点在经济学界相当普遍——更多储蓄意味着更多的投资和更大的增长。他提出的许多政策建议都围绕着增加储蓄这一考量,如大幅增加享受延税(tax-deferred)优惠的储蓄种类,包括个人退休账户(IRAs)和401k计划(一种养老金计划)等。它们可以降低对红利和资本收益征收的税额,使企业所有的资金投入实际上都被用于产生回报。
  同是出于增加储蓄这一目的,曼昆支持缩小政府的财政预算赤字。在他看来,这意味着“更多的国家储蓄、更少依赖于海外资本的流入以及更小的贸易逆差”。“贸易逆差和预算赤字并非孪生兄弟,虽然它们之间确有一些关联。”曼昆在评论美国储蓄率过低时这样说。
  关于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曼昆指出,对财政预算持续性造成最大威胁的因素,就是人口数量变化导致的社保资金短缺。1950年,平均每个获益人的背后有16名工人在支付社保费用,而目前支付者的数量已下降到平均3.3名。根据社保理事会的统计,到2018年,社保基金的年支出将超过其税收收入,从而增大财政赤字。而到2042年,社保信托基金将消耗一空,届时这一体系就将宣告破产。目前,社保体系的保障承诺超出其自身财力的部分按现值计总数已达10万亿美元。
  对此,补救的方法可以是大规模增加税收,大幅度削减社保福利,增加人们的工作年限以延迟其享受养老保障,将退休金“更明智地”投资以便在将来产生更大收益,或以某种方式将上述方法结合起来。身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曼昆在2004年提出建立一个“自愿个人账户(voluntary personal accounts)”体系。这类账户对于个人来说的确是私人性质,人们可以将他们的退休储蓄至少拿出一部分投资于更加多样化且低成本的股票型基金,从而获得更多未来收益。这一倡议背后的基本理念是“使个人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创造、积累收益”。而作为一名经济学教授,曼昆于2006年1月的美国经济学会年会上提出将延迟退休作为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方面。他支持显著地提高退休年龄,尽管这一目标仍需经历漫长的过程才能逐步实现。
  在当时的发言中,曼昆描述了经济学家和公众在退休金问题解决方案倾向上的有趣差别:“如果你在美国经济学会发起关于如何解决养老补助支出问题的调查,我相信很多人会表示将采取逐步提高退休年龄的方法,这当然也是我所支持的解决方式;而如果在普通公众间发起补助方式改革的民意调查,提高退休年龄恐怕将是最不受欢迎的改革方案之一,这就是政治家较少提及此话题的原因。”
  “我经常思考为何经济学家和公众对于这一问题的看法存在如此悬殊的差异,”曼昆说,“一种可能是,我们对自己工作的满意程度高于大众水平,所以与别人相比,更长的工作年限对于我们来说显得更轻松;而另一种可能则是,我们对政策选择的考虑比他人更彻底,并且我们认识到提高退休年龄可能是我们所能采取的最好的补救方案。如果是这样,那么我们就需要着手劝导公众去接受它。”■

既往相关报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