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雷蒙·巴尔

2007年09月02日 20:10 来源于 caijing
法国前总理,前欧共体委员会副主席,2007年8月25日病逝,享年83岁


雷蒙·巴尔

卢森堡前首相,前欧共体委员会主席,2007年8月26日病逝,享年78岁
加斯东·托伦

    50年前,象征着欧盟成立的《罗马条约》正式签署。而今,当欧洲人欣然回望半个世纪以来一体化进程取得的成果时,同样不会忘怀两位信念坚定的欧洲统合派人士。
    欧洲一体化的每一步都印有精英们设计的痕迹,每一个关键点都闪烁着精英们智慧的光彩。政治家雷蒙·巴尔与加斯东·托伦,一位是构筑欧洲货币联盟的试验者,一位是指引欧盟向南扩大空间的参与者。
    雷蒙·巴尔1924年出生在位于印度洋上的法属小岛上。父亲破产入狱的遭遇,促使巴尔选择了攻读经济学。大学毕业后,他留在了诞生过无数法国政经名流的巴黎政治学院任教,并成为一名声名显赫的经济学家。这一身份,也成为他日后活跃于法国政坛的最大资本。
    在正式开展职业政治生涯之前,巴尔曾一边进行学术研究,一边在法国经济计划委员会等部门担当顾问。1976年,时任法国总理希拉克任命他为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而“法国最优秀的经济学家”这一头衔,正是希拉克任命巴尔的理由。
    由于与德斯坦总统之间矛盾日炽,希拉克不久后提出辞职。出乎意料的是,德斯坦总统委任巴尔接替希拉克担任总理,并继续让他保留原职。这一特殊决定,使巴尔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迄今惟一同时兼任总理和财长的人。巴尔身兼二职的身份一直持续到1981年,那年德斯坦在总统竞选中负于密特朗。
    由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禁运,1976年至1981年,巴尔担任总理和财长时期的法国经济相当艰难。回归传统的自由市场经济、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干预被巴尔奉为圭臬。不少低效亏损的煤钢工业在得不到政府扶植的情况下走向破产,造成不少就业岗位流失。这使得人们对巴尔的经济政策颇有微辞。
    不过在巴尔看来,这是国家经济结构重组所必须经历的阵痛。巴尔逝世后,现任法国总理菲永在评价他的经济政策时认为,那是在石油危机下的勇敢之举:“他(巴尔)的经历表明,只有向法国人说真话,坚决采取有时是比较困难的措施,才是正道。”
    对于欧洲一体化事业,巴尔最大的贡献在于创立了货币汇率的“蛇形浮动”理论,即对内规定欧共体六个国家的汇率波动幅度,对外则实行联合浮动。“蛇形浮动”成为欧盟建立经济与货币联盟的最初尝试,实现区域货币一体化的努力,加深了人力、资本及商品等要素自由流动的要求,从而推动了欧盟朝向经济一体化程度更高的区域化集团迈进。
    同巴尔一样,加斯东·托伦也是坚定的欧洲统合派人士。托伦出生于1928年,在法国长大、求学。二战爆发后,15岁的托伦随父亲返回卢森堡。他作为学生领袖之一,曾组织了反抗纳粹运动,并因此被囚禁数月。祖国遭受的战争创伤,使得托伦对欧洲联合抱有独特的热衷;他相信,欧洲只有走向联合,才能抵御未来可能的纷争。
    从1959年开始,托伦担任了十年的欧洲议会议员。期间,他被推举为卢森堡民主自由党主席。1969年,托伦被任命为外交部长,并担任欧共体部长理事会主席长达十年。1974年,托伦当选为卢森堡总理,他领导的自由社会联盟党获得了卢森堡历史上最高的支持率,打破了基督教社会党独统75年的历史。1975年,托伦又当选为联合国大会主席。协商、调解而非对抗,是托伦信奉的政治哲学,而这正是他受到人们支持和爱戴的重要原因。
    托伦从不避讳宣称自己是一个坚定的欧洲联邦主义者。他在1981年到1985年担任欧共体委员会主席期间,倡导了欧共体关键性的机制改革,并将欧洲重新带回国际舞台前沿。1981年希腊成为欧共体第十个成员国之后,在当时民族主义情绪盛行的欧洲,托伦坚定地推进欧共体向南欧地区扩大的进程,为1986年葡萄牙和西班牙顺利加入欧共体准备了条件。
    在法国,无论左派或右派,都为失去巴尔这样一位“行事独立,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杰出经济学家而痛惜。萨科齐总统赞扬巴尔“始终忠于要把大欧洲建设为自由化和高福利实体的信念,决意用自己的知识为国家服务”。在卢森堡,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托伦在担任欧共体委员会主席期间所做的工作巩固了欧洲建设的基础,为欧洲的融合开创了新的道路。
两位政治家离世,令欧盟一体化历程平添几分庄严和肃穆。■

   作者为杂志记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