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查济民

2007年04月16日 13:34 来源于 caijing
香港著名实业家,2007年3月28日逝世,享年93岁


   3月底,香港特首曾荫权获由8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高票选为第三届香港特首,并于4月初赴北京,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手里取得委任状。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回归后香港特首的选举方式,是3月底刚刚逝世的香港爱国商人查济民(1914-2007)早年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草委会)建议的。
  1988年,查济民与《明报》前社长查良镛在草委会联合推出了有名的“双查方案”,建议首三届香港特首均由选举委员会选出,立法会最多一半议席由直接选举产生,直至2011年下半年再决定是否由一人一票方式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当年,此方案被民主派批评过于保守,甚至有大专学生到《明报》报社“火烧《明报》”。“双查方案”后来经过修订,被纳入《基本法》之内,成为香港政制发展的蓝图,可见查氏的影响力。查济民在香港回归期间的角色举足轻重,除了担任《基本法》草委,也是港事顾问、特区预委会及筹委会成员。
  查济民的逝世在香港引起的影响,虽然无法跟另一位爱国商人、全国政协前副主席霍英东相比,但他与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渊源极深。查济民逝世后,多位国家领导人特别向他的家人发唁电,其中包括负责香港事务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全国政协副主席兼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统战部长刘延东,甚至已经退休的前国务院总理李鹏等,可反映出他的分量。其中以廖晖的唁电最感人:“当年查老与先严多有往来,耳濡目染,受益良多……。近年时闻查老身体欠恙,常思探视,惜公务繁冗,竟无暇前往;而今痛失长辈,不胜悲悼,两代情怀,记忆犹新……”廖晖的父亲廖承志是首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与查济民很早便认识。上世纪80年代初,当邓小平与廖承志考虑香港回归的部署时,查氏提供了不少意见,得到中央领导人的信任和重视。
  查济民是浙江海宁人,1927年考入第三中山大学附设工学校染织科,1931年毕业;后历任常州、重庆、上海等地纺织染厂的工程师、厂长和经理等;1947年来港定居,1949年创办中国染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的荃湾区满布纺织厂和制衣厂,中国染厂发展迅速。据早年一位员工忆述,查氏眼光远大,估计香港并非长远发展工业之地,早在日内瓦设立公司,后转往非洲和英、美等多国创立多家纺织厂,从种植棉花到制造成衣,不假外求。论香港工业的国际化,中国染厂是先行者,至90年代更发展为全亚洲最先进的印染厂。查氏于1977年开始涉足香港地产业,其后成立香港兴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的旗舰项目愉景湾始于70年代,由于设计独特和具有崭新的小区概念,特别受到外国人士欢迎。集团于1989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查氏重视科技兴国,一生积极支持中国纺织业、科技研究以及航天事业的发展,于1992年在内地设立桑麻基金会,以鼓励和扶助中国纺织业的发展;1994年创立求是科技基金会,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科技研究和发展,以及奖励在科技领域上有突出成就的学者。该基金在创立的头十年间,已经奖励超过800位出色的科研人员,2003年更获中国航天基金会授予“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的荣誉称号。年前“神舟五号”升空,查济民是惟一获邀在北京总控制室内观看发射全过程的港人。
  一般人对于求是科技基金会的认识很有限,因为它不如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或培华基金会那么普及,但求是有它开风气之先的独特之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教授曾经表示:“求是最大的特点,是跟政府没有直接的接触,到现在都没有建立直接的关系。当然,求是的成立以至运作都是为了帮忙中国的科技事业,但求是走的是专家、学者的路线,不走官方路线。”
    查济民对这个问题曾表示过他的看法:“不纳入政府架构、不经过官僚程序的做法是对的,一纳入就很难不照顾到什么关系和平衡,这边给一点,那边给一点,就会失去了真正奖励杰出的本意。”这是很有见地的观点。求是科技基金会所聘任的顾问,如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何大一、姚旺智等全是国际知名的顶尖学者,他们都敬佩查氏对中国科研事业的无私捐助。
  香港特首曾荫权在对查济民的悼词中有这样的评价:“查先生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过程中,尤其是草拟《基本法》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亦是香港经济起飞的重要功臣之一。”查氏于1997年获颁赠最高荣誉的香港大紫荆勋章。
  查济民的两名儿子继承家族业务。长子懋声最近因以名力集团主席身分计划入股香港的亚洲电视,而成为新闻人物。次子懋成现为香港兴业的董事总经理,其妻史美伦在财经界大有来头,曾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亦是中央从境外聘请副部级官员的第一人;两年前获委任为香港最高决策机构行政会议成员,上月更出任大学资助委员会主席,掌管香港八家公营大学的拨款大权。■

  作者为香港《信报》月刊总编辑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