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约翰·麦克米兰

2007年04月02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经济学家,2007年3月13日因病逝世,终年56岁


   
相信每个读过《市场演进的故事》这本书的人,都会记住约翰·麦克米兰(John McMillan)的名字。这位斯坦福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天生有着一种说故事的能力,复杂的市场设计理论,在他的笔下深入浅出,化身为荷兰阿斯米尔每日壮观的鲜花拍卖、印度的骆驼贸易、日本东京的筑地海产市场等一个个鲜活的故事。
  这本书出版当年便成为《纽约时报书评》推荐的年度图书,麦克米兰也被美国著名经济记者戴维·沃什誉为自乔治施蒂格勒以来文笔最优美的、能够使“经济学跃然纸上”的经济学家。
  麦克米兰出生在新西兰基督堂市,1978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然后,他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了第一份教职,在那里结识了现在加州理工大学任教的普雷斯顿·麦卡菲(Preston McAfee)教授,并开始了长达20多年的合作。麦卡菲是垄断和拍卖领域的著名学者,在20世纪80-90年代,他们两人就政府如何使采购成本最小化、如何有效地出售诸如通讯频段和油田之类的资产,发表了许多研究论文,还共同参与了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通讯频段拍卖规则的设计。
  1987年,麦克米兰来到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任教。在那里,他和其他四位教授成立了国际关系和太平洋研究学院(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d Pacific Studies)。时任院长皮特·格雷弗席(Peter Gourevitch)回忆道,麦克米兰在学院的创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重要的是,他在这里带出了一批年轻学者。
  在东亚和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经济转轨时期,麦克米兰开始致力于研究转轨经济体的经济改革和市场机制。他试图理解,究竟什么样的机制设计会让市场有效或失灵?他这一时期的同事,现在普林斯顿大学麦克·罗斯柴尔德(Michael Rothschild)回忆说:“约翰总是认为,如果经济学家对如何建立市场经济没什么有用的可说,却总是在不断地提供建议,那会是一件很糟糕的事。”麦克米兰亲自走访中国和越南,怀着好奇心,试图寻找社会主义国家企业家动力的根源。
  在1989年到1995年期间,麦克米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中国经济转轨的研究论文,例如《中国经济改革对农业生产率增长的影响》(1989年)、《如何改革计划经济:来自中国的经验》(1992年)、《中国国有企业的自主权和激励》(1994)、《中国经理人市场的演变》(1995年),以及《不循规范的中国改革》(1995年)等。他认为,相比于东欧和前苏联的“大爆炸式改革”,中国分步进行的“零敲碎打”式的改革更为成功。而在许多“视市场为里所当然”的西方学者眼里,中国的改革是不规范的、离经叛道式的改革。中国的成功经验,将迫使他们开始重新思考有关市场运行的理论。
  1999年,麦克米兰被斯坦福商学院聘为教授。在斯坦福这一时期,也是麦克米兰相当多产的时期。他的大量论文涉及转轨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管理乃至政治问题。比如《避免自负:改革者的教训》,对各转轨经济国家改革进行了总结、比较和分析,这对中国的经济改革者来说,是一份重要的文献。
    他还曾向中国学者自荐过一篇讨论拉美民主政治失败案例的文章《如何颠覆民主:蒙特西诺斯在秘鲁》。媒体的角色在这篇文章中有着生动体现:在现代民主政治的各种制约机制中,公正独立的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也许比立法、司法等传统的分权机制更为重要;同时,如果走到反面,媒体也可以是腐败政客为虎作伥的工具。
  在治学方面,麦克米兰的最大特点是学以致用。斯坦福商学院院长罗伯特·琼斯(Robert L. Joss)说,麦克米兰“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学者。他对微观经济学理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他的特长是将理论应用于实际问题。”麦克米兰不仅是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经济学讲座教授,也是知名的经济顾问公司——市场设计公司(Market Design Inc.)的董事。他曾在日本、印度、荷兰、法国、加拿大等国执教。他还排除重重政治困难,为墨西哥设计了通讯频段的拍卖,使之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自由的通讯频段市场。这个市场为墨西哥政府带来了十多亿美元的收入。
  麦克米兰热爱生活,经历丰富。无论独自去越南调查有组织犯罪的市场影响,还是到墨西哥攀登玛雅文化金字塔,他乐于尝试体验不同文化和不同的生活方式。在新西兰的年轻时代,麦克米兰就是一个爬山积极分子和一个出色的橄榄球运动员。当教授后,他依然差不多每年都组织一次去加州内华达山脉的五天的登山活动。他的挚友麦卡菲教授说,“他是一个有着充沛热情的旅行者”。■

作者为《比较》杂志执行主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