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吕福源

2004年06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吕福源对生他养他的祖国的最后贡献,是以其人生的不幸结局,诠注了当代中国政治文明的一项进步。
  2002年9月,在中共十六大召开前夕,吕福源被任命为外经贸部党组书记。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上,他又被选为中央委员。2003年3月,他出任新组建的商务部部长,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中最重要的经济官员之一。
  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吕福源在部长的岗位上只工作了半年。在9月中旬到墨西哥坎昆参加完WTO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之后,他便再也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至11月初,商务部新闻办对外确认其患病,且以“经过一个多月治疗,身体状况恢复较好”的说法,告之前往询问的传媒。至2004年2月中旬,吕福源的部长职位为薄熙来代理,到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吕福源的辞呈,并同意薄熙来出任商务部部长。5月18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通过商务部网站公布,吕福源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
  因健康原因,在政府部长的职位上居官如此之短,在新中国同级官员中,除了吕福源,好像很难找到另一个了。
  中国政治文化有很强的“官本位”特征。在这种背景下,当2月中旬传出吕福源的部长职务由薄熙来代理时(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的职务由卢展工代理的消息同时传出),当时即有论者认为,这种人事部署,正是显示了一种决心,给出了现职高级官员在卧病等特殊情况下职位“代理”的先例。这种安排是务实的做法,维护了高职位的严肃性,对于中国过分看重“官阶系列”的传统政治文化是一种冲击,让人看到中国在高层组织人事安排方面的进步(参见2004年3/4期合刊《薄熙来、卢展工调职开高官“代理”先例》)。
  据知情人士称,2003年9月初,吕福源已被检查出有胆囊疾患,但他依然全身心投入工作。从墨西哥坎昆会议回国之后,终于不支,并被确诊胆管患有恶性肿瘤,需在上海进行手术。然而,吕福源本人对自己的真实病情并不完全了解,加上手术后一段时间身体感觉确实较前好转,他还热切地希望尽快恢复工作,甚至希望如计划的那样于12月份随温家宝总理出访美国。据商务部公开的资料,他于11月20日参加了商务部的一次党组会议。因此,当后来有关领导据实告之病情并与他讨论工作交接问题时,可以想见他精神上所受到的打击是如何的大:他由此很清楚地知道身体复原的无望和政治前途的终结。不过,吕福源很坦然地接受了现实,对组织上的决定表示理解,并提出辞呈。
  吕福源,1945年10月生,黑龙江绥化人,197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72年底进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当技术员。在整个70年代和80年代,吕福源身为工程技术人员的业绩相当突出,曾组织引进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台三座标测量机,创造了第一个齿轮计算程序;还曾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工学院进修,而且获得了优秀成绩多次被挽留在国外工作。不过就是在1985年2月任长春一汽副厂长和总经济师之后,吕福源的主要业绩仍然集中在技术管理领域。
  1990年8月,吕福源被调北京,担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此后几年中,步步转入仕途。他1994年3月起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分管汽车和机械工业的科研项目;1998年3月调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先后主管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2002年调至外经贸部,职位是副部长和党组副书记。
  无论如何,在高层多由本系统产出的外经贸部,吕福源2002年3月的调任曾引起颇多关注与猜测。他以后的发展与人们估计相若:同年10月,吕接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成了新上任的党组书记;在中共十六大上他又当选为中央委员,这样,到次年3月吕福源出任新组建的商务部部长,早是顺理成章,不再算是“新闻”。
  认识吕福源的人都说他颇有儒雅之气。节假日,他喜欢到国家图书馆里泡,一泡就是一整天,他说,这是到北京工作的一大乐事。就在去坎昆开会途中,在英国停留一天,他也不顾先前工作疲惫和旅途困顿,执意到英国图书馆看了很长时间的书。他的同事评价他为爱学习的勤于思考的“学者型官员”。
ஸஸ因为过去并无主掌内外贸易的资历,吕福源任职之初,观望者多。时隔不久,商务部里已对这位新部长颇为首肯。吕在卧病期间,仍在媒体发表了关于中国经贸事业的长文,足见其长于思考的特性。
ஸஸ在最近的十几年间,吕福源工作领域的变动可谓大矣,但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认认真真,获得认可。吕福源患病后,过去在机械部、教育部与其搭档过的高层人士,一直是叹惜者众。在商务部机关,人们对他的评价除了好学有思路,还有一个说法是“清廉”。据说部机关几名见多识广的人事干部去过他家,亲睹之后,均暗自惊叹。
  2004年2月13日周五下午,商务部高层接获吕将辞职而新部长下周接任的消息。但他们怎么也没有料到,仅三个月后,这位前部长便溘然长逝。■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