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让—雅克·拉丰

2004年05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英年早逝”一语,用在让—雅克·拉丰(Jean-Jacques Laffont)身上再恰当不过了。这位经济学界传奇式的斗士,在年富之年被肺癌夺去了生命。
  拉丰1947年生于法国图卢兹。1973年秋,他在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后,前往哈佛大学,师从经济学大师肯尼思·阿罗。他仅用一年半的时间就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这在哈佛大学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1979年,拉丰教授的专著《公共决策中的激励》(与格林合著)出版,确立了他在公共经济学领域的学术地位。
  自20世纪80年代初起,拉丰开始探索将信息经济学与激励理论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应用于垄断行业的规制理论。在批判传统规制理论的基础上,他和梯若尔(Tirole)创建了一个激励性规制的一般框架,并以1993年出版的著作《政府采购与规制中的激励理论》完成了新规制经济学理论框架的构建,从而奠定了他们在这一领域的学术领导者地位。
  拉丰非常重视经济学理论的应用与检验。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他和梯若尔就努力将新规制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和方法应用于诸如电信、电力、天然气、交通运输等垄断行业的规制问题,分析各种规制政策的激励效应,并建立了一个规范的评价体系。拉丰积极参与并领导了法国电信改革的实证研究工作,并担任了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的电信改革的顾问。2000年出版的《电信竞争》一书(与梯若尔合著),作为对十几年垄断行业规制理论与政策研究的总结,成为这一领域最为权威的著作。
  拉丰认为激励问题是经济学的核心问题,因而他一直献身于激励理论的研究与应用,三卷本的巨著《激励理论》是集这一理论40年发展之大成之作,标志着激励理论的一个统一的标准的理论框架的形成。
  作为一个杰出的经济学家,拉丰在机制设计理论,公共经济学,激励理论和新规制经济学等领域的突出贡献和成就已经获得经济学界的公认,为此他被推选为世界经济计量学会主席(1992年),欧洲经济学会主席(1998年),美国经济学会荣誉会员(1991年),美国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1993年),并于1993年第一个获得欧洲经济学会的Yrjo-Jahnsson奖(该奖与美国经济学会的克拉克奖齐名)。学界普遍认为,他距离诺贝尔经济学奖仅有一步之遥。
ஸஸ1977年,拉丰放弃了在美国一流大学任教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图卢兹,开始了他艰难的振兴法国经济学的历程。
  经过十几年孤独而又艰苦的创业,拉丰于1990年创立了法国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在他的爱国热情的感召下,包括让·梯若尔在内的一批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法国经济学家都来到IDEI, 使它的学术水平和教育质量获得了空前的提高。如今的IDEI已经成为经济学界公认最为权威的产业经济学研究中心,并且形成了其独特的学术风格,学术界将其称为“图卢兹学派”。图卢兹学派的主要特色是注重博弈论、机制设计理论和激励理论在当代经济学各个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并且注重解决具体的现实问题。因此,图卢兹学派的基本思想和研究方法论已经站在了主流经济学的前沿上,并为主流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拉丰领导的主流经济学派已经完全改造并控制了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经济学界,使得今天的欧洲经济学会已经完全能够和美国经济学会分庭抗礼。
  拉丰传播经济学的热情并不局限在法国,他尤其关注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制度变革所带来的激励问题。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制度变革的选择最终决定了该国的发展道路,而要顺利地完成一个合理、有效的制度变迁,必须要有一批真正的经济学家参与这一过程。为此,他不遗余力地为发展中国家培养年轻的经济学者,并要求他们学成后回国积极投身经济制度改革。本文作者之一的张昕竹就是出自拉丰门下的第一位来自中国的经济学博士。
  从90年代初起, 拉丰就开始在中国讲学, 并寻找在中国传播经济学的基地。
ஸஸ2000年秋天拉丰在北京讲学时,遇到了他的哈佛大学的校友邹恒甫教授。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IAS)和法国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建立了长期的双向合作与交流关系。2002年8月,拉丰在武汉大学进行为期三周的讲学,为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系统地讲授激励理论。此后的一年里,包括梯若尔在内的十几位来自IDEI的学者陆续来到武汉大学讲学,内容涉及到激励理论、产业组织理论和金融理论的各个前沿领域,这极大地扩展了中国学者的视野,加速了主流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   
ஸஸ2004年5月5日,图卢兹地方政府为拉丰举行隆重的葬礼。在马赛曲的音乐声中,一个伟大的灵魂将伴着他的誓言永远地留在人们的心中:
ஸஸ“我是一个传道者,传播经济学是我的责任。”■

  作者张昕竹为中国社科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中心主任,陈志俊为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