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杨成武

2004年03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当一个姓杨的15岁的少年把自己的名字由“能俊”改成“成武”时,没人会想到他日后会成为一员开国上将。
ஸஸ1914年农历九月初九,杨成武出生在福建省长汀县张屋铺—个农民家庭。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身经百战,戎马一生,骁勇果敢,功勋卓著。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ஸஸ1927年,年仅13岁的杨成武深受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浪潮的影响,积极参加当地打倒土豪劣绅的学生游行示威。1929年参加闽西农民暴动,暴动队伍很快被编入朱毛领导的红四军。从此,杨成武踏上了漫长的军旅生涯。红军时期,参加了历次反“围剿”。长征中,任红二师第四团政治委员,率领红四团血战湘江,力保遵义,三夺娄山,四渡赤水,出色地完成了中央红军战略转移的前卫任务。特别是在突破乌江天险,飞夺泸定桥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指挥若定,带领红四团,为危难中的红军杀出一条血路,飞夺泸定桥也成为红军长征无数传奇中最精彩的篇章。在反“围剿”和长征中,杨成武的腿部三次被子弹打穿。
ஸஸ抗日战争时期,杨成武任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团长,独立第一师师长,晋察冀军区第一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冀中军区司令员。在抗战中,他率领部队挺进敌后,开创抗日根据地,在平型关大捷中起到关键作用。随后,又成功组织反扫荡,打破了日寇的“铁壁合围”。尤其是在黄土岭一战中,率部击毙侵华日军中将阿部规秀,在全世界引起重大反响,日本朝野更是为之震动。日本《朝日新闻》以通栏标题“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山上,”痛悼,并连登三天。这家报纸发表文章说:自从皇军成立以来,中将级将官的牺牲是没有这样例子的。的确,这是中华民族整个抗日战争中击毙的级别最高的一个日军将领。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及全国各地抗日团体纷纷致电祝贺,蒋介石也向朱德发来贺电。
ஸஸ解放战争时期,杨成武任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晋察冀野战军第二政治委员,华北野战军第三兵团司令员,第20兵团司令员。他率领第三兵团在短短一个月内歼敌万余,解放15座城市。在华北战场最吃紧的时刻,杨成武率领西进兵团出其不意,攻万全,夺怀安,占领柴沟堡,对张家口形成围歼之势,打乱了傅作义的华北战场战略部署,拉开了华北决战的序幕。第三兵团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整个战场的大局。甚至连东北野战军入关的行动,都要受到第三兵团行动的影响。林彪在给中央军委的电报中称:“东北主力行动时间,须视杨成武部行动的迟早才能确定。”杨成武率部攻克张家口后,马不停蹄,兵临城下,围攻北平。随后又西出太原,取得了华北战场最后一仗的胜利。
ஸஸ朝鲜战争爆发后,1951年6月,杨成武奉命率第20兵团奔赴朝鲜战场。临行,毛泽东请杨成武共进午餐,一口菜未吃用大杯连敬三杯酒。杨成武曾回忆道:“毛主席敬我三杯酒,我在三八线坚守阵地两年,创下三项纪录:日歼敌最高纪录、战役歼敌最高纪录和歼敌总数最高纪录。”
ஸஸ“文革”对杨成武的人生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1965年底,原总参谋长罗瑞卿被撤职,杨成武由副总参谋长出任代总参谋长,其政治地位急促上升,至1967年的7、8、9三个月,达到高峰。原因是这段期间,他跟随毛泽东南巡。此行的任务,用周恩来的话说,就是“一是给主席当联络员,二是保证主席的安全”。
ஸஸ正是“联络员”这一特殊身分,使杨成武落入了当时中国政治旋涡的中心。他是当时最接近毛泽东的人之一,毛的一些最高指示通过他记录并传达。
ஸஸ杨成武的特殊角色引起林彪的猜忌。林彪对杨成武绕过他直接向周恩来和毛泽东汇报工作不满,而叶群屡次向杨成武探听毛泽东的口风,结果均是无功而返。
ஸஸ1968年3月的一个深夜,厄运降临。几十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在邱会作和李作鹏的带领下闯入杨成武的住处,说“林副主席请你去开会”。在人民大会堂的新疆厅,林彪亲自宣布撤销杨成武的职务。之后,他开始了七年的软禁生活,辗转数地,在开封,他被关在曾经关押过刘少奇的房子里。他母亲同陷囹圄,奄奄一息时想吃一个鸡蛋的要求竟不能满足。而1974年他重见天日后,从周恩来处得到的是他的大女儿杨易已被迫害致死的噩耗。
ஸஸ1976年,在党和国家命运处于最危险的关头,杨成武再次挺身而出,担当起叶剑英和聂荣臻两位元帅的联络员,为一举粉碎“四人帮”立下殊功。
ஸஸ1986年5月30日,杨成武偕夫人赵志珍到洛阳香山寺,这是15年前关押他们的地方。触景生情,老将军心底荡起—股激流:“江山尽为人民有,触目万物才是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