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爱情的幻与真 ——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

文 | 米琴
2019年12月13日 12:21
体验爱情和实现爱情是两回事。然而,即使是痛苦的爱情体验也是感情生活丰富的一种表现
news 原图 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1831)至少有15个中文译本。这首叙事长诗中的男女主人公都未能实现自己的爱情,因为他们的爱都带有虚幻性质。图/视觉中国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1831)至少有15个中文译本。[1]有的译本将题目译作《欧根·奥涅金》。这首叙事长诗的故事梗概颇具戏剧性。乡村富绅之女达吉亚娜爱上了来自大都市的贵族青年奥涅金,并主动向他表白,可遭到后者拒绝。多年后,达吉亚娜嫁给了一位显贵的将军,并成为社交界的女神。远游归来的奥涅金疯狂地爱上了达吉亚娜,但受到冷遇和训斥,愧然离去。

  听起来,这很像是伤害少女情感的渣男最终得到了应有的报复。可实际上,奥涅金当初拒绝达吉亚娜正是因为尊重她的情感,不想欺骗她。而奥涅金后来对达吉亚娜爆发激情,使他本已麻木的情感突然复苏,无论结果如何,都值得庆贺。 至于达吉亚娜,她的爱情体验虽然以失败告终,可仍成为她感情生活中的一个“宝库”。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