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卡拉马佐夫兄弟》对东正教的思考

文 | 米琴
2019年11月15日 11:13
伊凡对福音书中“三个诱惑”故事的思考是小说的一大重点。他认为,既然耶稣拒绝当权威和统治者,人类社会中的强人便该起而代之,去统治那些不配享有自由的大多数
news 原图 列宁图书馆前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雕像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世界第五大图书馆—“列宁图书馆”是莫斯科一大景观。图书馆门前坐镇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雕像。列宁是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也是无神论者。陀思妥耶夫斯基反对暴力革命,且虔信东正教。他的《群魔》(1872)等作品在苏联时期一直是禁书。[1]怎么会有他的雕像立在纪念列宁的图书馆前呢?原来苏联在1991年解体后,图书馆已于1992年更名为俄国国家图书馆。只不过大多数人还习惯原名。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纪念雕像则建于1997年。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