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专栏|贵族对平民的四种态度——《安娜·卡列尼娜》&《复活》

文 | 米琴
2019年11月01日 10:44
托尔斯泰描写了贵族的堕落和忏悔,以及热心公益的贵族和平民化的贵族
news 原图 托尔斯泰的墓地

  文 | 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名著的启示】在俄国进行“文化深度之旅”期间,托尔斯泰频频进入视线或脑海。在博物馆、美术馆等处,总能见到托尔斯泰的画像、肖像和雕塑。即使在克里米亚最西南角的第35号炮台地下坑道里,也能感觉到托尔斯泰的影子。炮台是“塞瓦斯多波尔保卫者历史纪念博物馆”的主要部分。地下坑道某个展室的玻璃柜里,陈列着77年前与法西斯血战到底的烈士们的遗物。其中有一本磨损的书,就是《安娜.卡列尼娜》。

  在莫斯科,与我们下榻的旅馆一条马路之隔的绿色古典建筑,就是安娜和沃伦斯基第一次见面的那个火车站。到莫斯科第二天,我们直奔位于图拉省的托尔斯泰庄园。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