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高考志愿:如何看待新闻传播专业

2014年06月10日 17:58
T中
新闻传播学是一门供给量极大的“显学”,几乎是个学校就有新传专业,故而有必要和大家聊聊这个专业

魏武挥|文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毕,时下正是各地考生琢磨高考志愿的时候。新闻传播学(圈内简称新传,以下均用此缩写)是一门供给量极大的“显学”,几乎是个学校就有新传专业(学院名字倒是五花八门,各种都有),故而有必要和大家聊聊这个专业值得不值得读一下。

  新闻无学 传播非学

  这句话学术圈是有所流传的,大致的意思就是:新闻没什么学术,传播不是一个学科。某种程度上,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新闻是一门实操性极强的专业,理论色彩的确略微淡薄一些。而传播呢,则覆盖面极广,从人际传播到组织(群体)传播到大众传播,牵涉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还有人提出过“人内传播”(也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这简直就是“心理学”的范畴。无怪乎有一句话叫做“人类无法不传播”。在这样极广的覆盖面下,学科缺少边界,几乎没有传播学不可以研究的东西,自然会被诟病为“传播非学”。


版面编辑:宋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