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老舍之子舒乙去世,享年86岁

2021年04月22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舒乙(1935—2021)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
资料图:舒乙。图/源自中国现代文学馆

  【财新网】2021年4月21日晚,中国现代文学馆发出讣告,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著名社会活动家、老舍先生之子舒乙,于4月21日14时16分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86岁。

  舒乙1935年6月2日生于山东青岛,祖籍北京,满族。1953年自北京二中毕业,进入北京俄语专修学校留苏预备部。1954年9月起,留学苏联列宁格勒基洛夫林业工程大学。1959年回国后,被分配至中国林业科学院从事科研工作。1960年进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1978年调入北京市光华木材厂。同年,开始收集资料,为研究父亲老舍提供历史素材,首部作品《老舍的童年》在《人民日报》连载。1984年调入中国作家协会,参与筹备中国现代文学馆。1985年,中国现代文学开馆后,历任副馆长、常务副馆长,出版《我的风筝》《老舍》《现代文坛瑰宝》等专著。1992年,散文集《老舍的爱好和关坎》获满族文学奖。1993年以后,筹建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2000年6月,任中国现代文学馆新馆馆长。■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