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科学|海森堡、铀立方和龙尾巴

2021年01月16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学界对纳粹没能造出原子弹的解释重点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铀,而一度流落巴伐利亚小镇的400多块铀立方渐渐从各地浮出水面,给出了故事的另一面
存放于马里兰大学的一块纳粹铀立方。

  文|小庄
  科普作家

  加尔米施-帕滕基兴(Garmisch-Partenkirchen)是德国南部巴伐利亚的小城,位于阿尔卑斯山区,拥有现代化的冰上设施,一直是旅行胜地。1945年,战争结束后没几天,一辆军用卡车驶进这个安静的市镇,突然在一处比较偏僻的车道上停下,里面的两名纳粹士兵驾驶员跳下车走开了。这一切,被12岁的当地男孩卡尔·比绍夫(Karl Bischoff)和三名小伙伴趴在朋友家窗户后面看得一清二楚。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