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阅读|在中国如何经营生死

文|伯樵
2021年01月09日 09:10
生老病死的禁忌文化为何最终没能形成对保险业的阻碍?保险从业者们使用了怎样的“买卖口”,让国人最终接受了这门生老病死的生意?
《生老病死的生意》陈纯菁著 魏海涛、符隆文译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10月

  文|伯樵
  书评人

  传统相声有个名段叫《买卖论》,用现代话说,聊的是商业营销话术:客人进鞋铺或棺材铺,伙计绝不能用一套话术来服务,否则非出乱子。客人进棺材铺,掌柜绝不能热情招呼,相反要沉着脸说,“您替谁家管管闲事?”暗示并非客人家有丧。全程掌柜都需克制淡漠,客人不问问题,最好一句闲话也不多说。直到最后,才有一句买卖话,“以后街坊邻居有个闲事儿,您给帮忙张罗着点儿。”暗示客人如有亲友遇见丧事,可来此处置办。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