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荐书|继续旅行,继续写作

文|沈大园
2020年09月26日 08:52
我们总是要借助他者才能更好认识自己。去旅行,去和别的世界碰撞,无论在哪个时代,这种意义都不会消失

  文|沈大园
  出版人

  经常有些场合要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以前总说是旅行和读书,稀松平常,但也没啥不好意思的。近些年有点心虚了,探索世界这种事好像属于年轻人,盛年人还说爱好旅行,别人眼里大概就是无心工作,喜欢无所事事、吃喝玩乐;至于读书,那约摸是无所事事,却又没有钱吃喝玩乐。

  这世上已经没有未知之处,任何人都能买张机票飞到任何地方。旅行确实失去了发现和冒险的意味,不再是一种事业。就连环游世界,第一反应也都是广告单上专为退休人士打造的邮轮旅行。常言说,一个人应当“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旅行,好像已经很难算作一种“为”。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