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科学|一个男人和一千种鱼

文|小庄
2020年09月12日 09:49
那个自称发现2500种以上的鱼并对其中近一半进行命名的人,可能至死也不会想到,他的海量工作促成了这个领域的完结

  文|小庄
  科普作家

  露露·米勒满怀期待打开上下两卷共八百多页的《一个男人的日子:一位自然学家、老师和民主预言者的回忆录》时,一定不会想到,即将开启的是一段如此纠结、犹疑甚至忧伤的旅程。

  这本回忆录的作者,是20世纪颇有影响的鱼类分类专家、崇尚并推行达尔文主义的演化生物学者大卫·斯塔尔·乔丹(David Starr Jordan)。他还有一个重要的社会身份——斯坦福大学第一任校长。1922年,乔丹72岁,首次出版了自传,回顾自己颇为传奇的一生。他文字优美,娓娓道来,深深吸引了一个对他充满好奇的年轻人。尽管露露本身也是知名的科学记者和播客主持人,但她还是从一开始就不可自拔地陷了进去。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