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荐书|第三帝国的到来

文|沈大园
2020年08月29日 08:54
复盘第三帝国的崛起之路,我们现在都能轻易看出希特勒是个疯子,德国正在走向毁灭,但对于当时大部分德国人来说,未来明明是另一幅图景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因《洛丽塔》而闻名的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曾有过一段辛酸而传奇的逃亡经历。1919年,他跟随家人逃离革命后的俄国,先是落脚英国,不久后又迁居柏林。到了1937年,出于对纳粹活动的敏感,他选择离开柏林,出奔巴黎。就在巴黎沦陷前两周,他再一次踏上逃亡之路,登上了去美国的客船。初闻这个故事时,我觉得纳博科夫家族的选择简直是神来之笔,后来多读了点历史,才觉得无论是1919年还是1937年,政治信号都足够明显,还无动于衷或心怀侥幸才是怪事。但是,近来我又反思,真换我置身历史,也能做出明智选择吗?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