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阅读|精神疾病是虚构出来的吗?

文|西闪
2020年08月15日 09:23
疯癫是最个人的也是最社会化的疾病,只要人性没有终极定义,它也不会被定义
《文明中的疯癫》 安德鲁·斯卡尔 著 经雷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20年5月

  文|西闪
  作家

  多年前读福柯的《古典时代疯狂史》,既解惑又生疑。人类社会到底有没有以精神失常为表征的生理疾患?还是一切都是知识和权力的建构?如今想来,我似乎下意识地试图从历史里找寻答案。最近读医学史家安德鲁·斯卡尔的著作《文明中的疯癫》,感觉有收获。

  单纯的生理疾患没有历史。但是,有些疾病既是对身体的折磨,也是对心理的侵扰。更重要的是,它们还会对他人造成强烈的影响,甚而在实际层面与象征层面动摇社会秩序。这样的社会性疾病才是有历史的疾病,比如传染病和精神失常。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