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伪满时期文学的最后余响

2020年02月28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正中(1921-2020),诗人、作家、书法家
资料图:李正中。

  文 | 刘晓丽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

  2020 年2 月23 日, 百岁老人李正中在沈阳平静地告别了此世。作为东北伪满洲国时期最后一位诗人、作家和书法家,他的离世,象征着那段东北文化史中可知可感部分的远去。

  1921 年,李正中生于吉林省中部的伊通县,像很多东北人一样,他的祖上也是山东移民。外祖父是当地名医,父母知书达理。言传身教,培育了李正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从小熟读中国古典诗词,临摹研习“龙门二十品”。上学读书之时,正值东北反日民族主义高涨,张学良东北易帜之后,东北采用中华民国教科书,“修身”“国文”等课程里有民族、国家等知识。不久,“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在东北炮制出满洲傀儡国。学校里来了日本教师,但基本课程还是由原来的中国教师承担。国文、音乐老师李文信,拒绝穿“协和服”,依然身着直领的中山服上课,孙常叙(孙晓野)老师教授诗文创作和书法篆刻。这些对李中正都有影响。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