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无霸主的世界经济》:中美博弈的经济逻辑是什么?

2019年05月09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正是美国世界影响力的流失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接班人不明确导致了当前的世界经济濒于失序
《无霸主的世界经济》书封

  [编者按: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进行的经贸谈判已经持续数月之久,许多人会使用“修昔底德陷阱”来描述中美关系的走势,前途似乎一片黯淡。但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这远非一场比拼腕力的“老大”之争,其背后还有具体而深刻的经济逻辑。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荣休教授彼得•特明和牛津大学贝利奥尔学院经济学教授戴维•瓦因斯合著的《无霸主的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体系的崩溃和重建》从危机中总结了两个教训:一,在全球化的世界中,国内问题与国外问题,国内经济形势与国外经济形势相互交织,各国的经济政策必须致力于协调内部经济平衡和外部经济平衡,忽视其中任何一个,都可能导致经济灾难;二,一个霸主国家的存在有助于促进国际合作,维护甚至恢复经济繁荣。美国世界影响力的流失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接班人不明确导致了当前的世界经济濒于失序。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