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张维迎:缅怀导师詹姆斯·莫里斯

2018年09月04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生命的最后二十年,莫里斯一直关注和关心着中国的事情。我最后一次去看望他时,他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还希望我讲讲中国的经济情况
詹姆斯·莫里斯,经济学家,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1936-2018。图/视觉中国

  文 | 张维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1996年10月8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该年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英国经济学家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和加拿大籍经济学家威廉姆·威克瑞(William Vickery),表彰他们对非对称信息下激励理论的开创性贡献。当时,莫里斯60岁,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任教,威克瑞已是82岁高龄的老人,从哥伦比亚大学退休多年。不幸的是,获奖消息公布三天后,威克瑞就因心脏病突发与世长辞,莫里斯没能在12月的颁奖仪式上见到与他一起分享诺贝尔奖的长者。威克瑞生前的同事、哥伦比亚大学的罗威尔·哈里森(C. Lowell Harriss)教授代表威克瑞领了奖 。22年后,也是在82岁的年龄,莫里斯于2018年8月29日在剑桥的家中因病去世。两人同年获奖,又在相同的年龄走完自己的人生旅程,这当然是一种巧合。但82岁,或许就是上帝召唤他们的年龄。

责任编辑:徐晓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