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周叔莲:在反思中前进

2018年03月08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周叔莲(1929-2018)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周叔莲。图/中新社

  文|范世涛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教授

  2018年3月5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周叔莲因病辞世,享年89岁。

  周叔莲1929年在江苏溧阳出生时正值莲花盛开,欣喜的父亲为他取名为“莲”。他在宗族中排行“叔”字,因而得名“周叔莲”。

  在当地读完中学后,周叔莲1948年考入同济大学哲学系。同济大学哲学系并入复旦大学后,他转入复旦大学经济系。1953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那里工作到1979年。其中,1974-1979年借调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李灏负责的研究组。此后,他转到从经济所独立出来的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作。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