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小说家阿乙:离开乡村,转向神秘主义

2018年02月25日 12: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阿乙说,《早上九点叫醒我》是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也将是最后一部。因为他写得太用力了,把长篇当短篇来写,一次性用光了乡村的经验
阿乙近照。出版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阿乙看书成瘾,不管去哪儿做什么,手里总要带一本书。采访那天他带着《人类酷刑简史》,书读了一多半,里面夹了很多黄色便利贴,上面写满笔记。

  他给我看自己发明的一种酷刑。他在书中空白处画了一个示意图,生动详细:轨道上,一端放着两根烧红的铁钎子,和地面平行。另一端反绑着一个人,被固定在铁轨上的小推车上。

  “量好这个人双眼的地面高度,对应调整铁钎的高度。人的脑袋身子固定住,不让他低头乱动什么的,接着让小推车不断向前,铁钎头正对着两只眼睛,无论你睁还是不睁,都要插上那两个红铁钎。分毫不差,很好玩儿。”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