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诺奖文学奖得主、意大利戏剧家达里奥·福逝世

2016年10月13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970年,达里奥·福创作剧本《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28年后,话剧导演孟京辉将此搬上中国舞台,从此成为国内观众赞誉最高的戏剧之一
资料图:达里奥·福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6年10月13日,新一届诺贝尔文学奖出炉的日子,传来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意大利戏剧家达里奥·福(Dario Fo)逝世的消息,享年90岁。

  他一生共创作五十多部戏剧作品,涵盖讽刺剧、广告剧、独幕滑稽剧、黑色喜剧、荒诞剧等。诺奖委员会当年的颁奖词评价他,“在贬斥权威并维护受压迫者尊严的喜剧创作中,继承了中世纪丑角的精神。”

  达里奥·福最擅长的是政治讽刺剧,代表作《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创作于1970年,当时米兰黑手党横行,这一行径可谓大胆。该剧目在不同阶层人物的冲突中,探讨正义与邪恶、顺从与反抗等人性永恒话题。诺贝尔奖评奖委员会曾评价这部戏:“该剧主人公的荒谬行为使官僚们的谎言昭然若揭。”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