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活在词典里,活在学生的生命里

2016年08月05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陆谷孙(1940-2016)翻译家、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
资料图:陆谷孙(1940-2016)翻译家、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

  文|潘真

  作家、媒体人

  《英汉大词典》的编者页上,那些去世的编者名字都不加黑框。主编陆谷孙坚持,要让每一个曾经的战友都自由地“活”在这本词典里。他说,这是大家的成果,也是逝者生命的绵绵延续。

  而今,陆先生也远行了。2016年7月28日,陆谷孙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76岁。

  他是著名翻译家、散文家、莎士比亚学者,首届全国师德标兵、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贡献奖获得者……但他本人最在乎的,一是《英汉大词典》主编,一是当选复旦“十大最受欢迎的教授”。他活在词典里,活在学生的生命里。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