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在变与不变之间

2016年03月17日 14:28 来源于 财新网
希拉里·普特南(1926-2016)美国哲学家、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
资料图:希拉里·普特南。

  文|梅剑华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试想如下场景:你被一个邪恶的科学家做了一次手术,他把你的大脑从身体上切下来,放到一个充满营养液的缸中维持生命。他又把你的大脑神经末梢和一台超强计算机相连,如果你想抬起手,计算机的反馈就会让你“看到”并“感到”你抬起了自己的手。持续传输的电信号让你感觉一切如常,但实际上你的大脑在缸中,身体早已毁灭。

  若缸中之脑的设想是可能的,我们就无法回避怀疑论的古老诘问:“你怎么知道世间的一切不是虚幻的?”据称电影《黑客帝国》中的“矩阵”设计即是受到了此思想实验启发。

  这一绝妙构想,出自当代美国著名哲学家希拉里·普特南(Hilary Putnam)的名作《理性、真理与历史》。毫无疑问,普特南是一个充满奇思异想的哲学家。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