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法治反腐的得失

2016年03月14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相比于常见的 “一报还一报”式的对腐败的惩罚,美国制宪者们更偏好一种结构性、预防性的反腐规则,力图在腐败行为发生之前,塑造和影响政治行动者的心理

  文|褚向磊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 

  《美国的腐败》

  泽菲尔·提绍特 著 冯克利 苗晓枫 译

  中国方正出版社

  2016年2月

  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形形色色的腐败层出不穷。美国是一个年轻而特殊的国家,它在许多政治治理观念上都有鲜明的独创性,但是在腐败问题上,美国同样面对着一个古老的难题:就像当年的罗马帝国,它是否会因为腐败而丧失美德,无所逃于覆灭的命运?

  泽菲尔·提绍特女士所著《美国的腐败》(Zephyr Teachout: Corruption in America: From Benjamin Franklin's Snuff Box to Citizens United,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14)一书,以独立战争之前欧洲通行的外交礼品现象作为起点,详尽讨论了美国自建国以来腐败的各种表现和相关争论,阐释了美国腐败观的形成和历史演变。书中既有细致的历史回顾,也对有各种腐败案例的分析,尤其集中讨论了游说现象和政治捐款的泛滥,明确表达了自己对美国政治运行机制趋向于恶化的现实关怀。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