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中国之莺”逝去

2016年03月10日 19:00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燕(1917-2016)中国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美声声乐教育大师
资料图:周小燕。 视觉中国

  文 | 张继红

  杭州华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1937年,20岁的周小燕在武汉长江边演唱了爱国歌曲《长城谣》。在抗战全面爆发的沉重气氛下,这首歌给无数抗日志士带来了极大的鼓舞与力量。

  演唱者周小燕的人生,从一个名满天下的歌唱家,转为位于幕后的声乐教师,从此教书育人几十年,也正如《长城谣》一样,激昂壮阔,直抵人心。

  周小燕1917年出生于武汉。父亲周苍柏是银行家,也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受父亲影响,周小燕从小学习乐器,并常在家庭聚会中演唱。1935年,周小燕考入上海国立专科学校,开始声乐学习。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