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长征三号”总设计师的凶猛与温柔

2016年03月02日 13:02 来源于 财新网
谢光选(1922-2016)战略导弹与运载火箭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资料图:谢光选。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我是一个‘土豹子’,当然不是‘土包子’,豹子可是凶猛动物啊,厉害啊!”作为一名没有吃过洋面包,没有喝过洋墨水的“土专家”,谢光选觉得自己业务能力不比“洋专家”差多少。“他们的书我都看过,都是自学的。”

  作为一名“土专家”,谢光选更把中国学者勤奋、务实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从自行研制中国的第一枚导弹,到主持设计中国的运载火箭,他用一生的心血,奠定了中国战略武器和航天事业的基础。

  由他担任总设计师的“长征三号”火箭,更率先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在国际航天发射市场的王牌产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