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属于未来的古典音乐家

2016年01月15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皮埃尔·布列兹(1925-2016)法国作曲家、指挥家
皮埃尔•布列兹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如果不是离开家乡到了巴黎,皮埃尔·布列兹(Pierre Boulez)很可能子承父业,成为一名工程师,或者数学家。从六岁开始整整十年,他在纪律森严的天主教学校学习。这段经历带来的恪守和严谨,在他今后的艺术生涯里一以贯之。这个每天学习祈祷十几小时的年轻人,后来在艺术上离经叛道,引领了一个时代。

  皮埃尔·布列兹,出生于1925年,法国作曲家、指挥家,被柏林爱乐的首席西蒙·拉特爵士评价为“影响了当代音乐环境的人”。“二战”后的古典音乐界,能与他并驾齐驱的人可谓凤毛麟角,甚至可以说,布列兹已在山顶站了半个多世纪“独孤求败”。尽管许多人不理解他前卫的风格,音乐界对他的作品也褒贬不一,然而事实是,这个时代的音乐发展走向一直在他牢牢的掌控之中。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