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民族实业家卢作孚传记出版 沉浮中看百年政商关系

2015年11月2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王学泰认为,现在的速成资本家有点像流氓资本家,但卢作孚那时的企业家有古代儒风,同时担负国家民族的责任。他的悲剧是时代和文化的悲剧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爽爽)2015年11月28日下午,卢作孚长外孙清秋子(原名程晓刚)携新书《百年心事:卢作孚传》来到字里行间书店,和王学泰、张维迎等学者一道,以民族实业家卢作孚为例,探讨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以及百年来中国政商关系的嬗变。

  卢作孚(1893-1952)是民生轮船公司(现民生集团的前身)的创办者。民生公司到1949年,拥有148艘江海轮船,投资60多个企事业单位,成为中国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卢作孚青年时便提出教育救国,自学成材后以家乡北碚为基地,从事乡村建设的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创建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普及文化和教育。1952年他在“三反五反”中于重庆服用安眠药辞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