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李宗陶:慢慢写,我不慌张

2015年11月25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大众常被舆论所误导,李宗陶打破种种成见和陈词滥调,让读者看到:他们其实和我们一样,是在个人命运和巨变时代中苦苦挣扎的人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爽爽)11月14日下午,北京单向空间,《那些说不出的慌张》新书分享会,作者是记者李宗陶。在主持人介绍下,她站起来向读者致意。她穿得简单干净:灰色高领毛衣掩在普蓝色MaxMara小外套里,黑色窄脚裤塞进黑靴,身上没有任何图案花色。

  “她好瘦啊”,第二排的一个女孩子低呼。

  画家陈丹青对此有描述:清俊而皎然,像个白骨精。

  与她的身量截然相反,她的书可谓分量十足。新书《那些说不出的慌张》收集了李宗陶写于2008-2014年的17篇人物特稿和访谈。王蒙、朱新建、草婴、贾平凹、龙应台……受访者涵括作家、画家、学者、导演、艺人等,每一位都在各自的领域建树颇丰、成就卓然。这是她的第二本书,第一本访谈集《思虑中国——当代36位知识人访谈录》2009年出版。再过两个月,她的另一部书稿《照旧》又要面市。这些访谈大多篇幅不短,动辄上万字,却难得长而不冗。李宗陶以她的专业、认真和沉着,细心体贴每一位受访对象,为他们,以及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和社会景观,留下一帧帧传神的剪影。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