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生活与命运》:不是另一本《战争与和平》

2015年09月30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生活与命运》被誉为当代的《战争与和平》。但两部作品的不同之处,才是前者更重要的存在意义

  【财新网】(记者 陆跃玲)一部小说,如果可以与《战争与和平》相提并论,恐怕没有比这更好的广告语了。在新版《生活与命运》的腰封上, “当代的《战争与和平》”几个字被印在了显眼的位置。这部60多万字的大部头巨著,由瓦西里·格罗斯曼写于1960年的俄罗斯文学作品,在出世半个世纪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再次出版。

  但俄罗斯文学研究者刘文飞更看中《生活与命运》的独特意义。在2015年9月24日的新书沙龙上,刘文飞着重强调了《生活与命运》与《战争与和平》的不同之处: “《战争与和平》是弘扬俄罗斯民族精神的颂歌,而《生活与命运》是悲剧的史诗。”他认为,两部作品确有很多相像的地方,但过多地强调这一点,反倒会屏蔽两者的差异,“中间的差异,可能是这部作品更重要的存在意义。”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